原来“苦尽甘来”的是它!

农视网 2022-12-06 21:28

在网络上,大家最爱的事情就是“吃瓜”,现实生活中,吃真瓜、真吃瓜也是很多人热爱的一件事,啃一口西瓜,那丰沛的瓜汁,炸裂的甜味,简直欲罢不能。但每每在吃瓜之前,小编都会有很多疑问,比如,西瓜为什么是甜的?为什么这么甜的西瓜不能制糖?最近,小编找到了答案,在此与大家分享~

西瓜原来是苦的!

其实,在远古时代,当野生的西瓜还没有被人类驯化时,绝大多数的西瓜又苦又涩,完全没法下嘴。我们现在吃的瓜,是人类在数千年不断驯化的过程中,将那些口感更好的西瓜挑选出来,一直演化成今天的味道。

最近,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西瓜遗传育种与栽培创新团队联合国内高校,研究公布了首个完整的西瓜果实代谢组数据库,解析了西瓜演变史中口感风味驯化顺序和调控机制。

据专家介绍,西瓜属葫芦科,而葫芦科植物的普遍特征是含有大量苦味的葫芦素。在西瓜的驯化过程中,专家优先选择了富含单、双糖(甜味)和色泽更好的类胡萝卜素的品种,避开了带有苦味的葫芦素和类黄酮物质(涩味)的西瓜。同时,在改良的过程中,将苹果酸和柠檬酸等和风味相关的有机酸选择出来,作为西瓜风味的重要来源。如今,我们吃到的大部分西瓜含糖量在4%~7%,高的可以达到15%。

科研人员还表示,之所以现在西瓜的瓜瓤变得越来越红,是因为红色能够帮助判断果实是否成熟。这种红色源于番茄红素,其含量可达到2.3~7.2毫克每一百克,比新鲜番茄高出2~4倍。

温馨提示:现在的沙漠中还存在着一些野生西瓜品种,但它们大多都含有毒素。比如我国新疆沙漠中的药西瓜,外观和西瓜非常相似,但所有的部位都有毒,当地人用它制作消毒剂,在沙漠旅行的朋友们千万不要误食!

这么甜却无法制糖!

小麦、甘蔗、甜菜,世界上可以制糖的植物这么多,却偏偏不能多西瓜一个。今天,我们来挖一挖西瓜无法进军制糖业的原因。

一方面,是我们上文提到的,以前西瓜并没有那么甜,是经过人们不断地培育,才有了我们现在吃的色泽鲜艳、籽小皮薄、味甜多汁的大西瓜。

此外,以前人们吃西瓜,看中的是西瓜的蓄水功能。与其他水果不同,将西瓜放在阴凉处,可以食用数周甚至数月。1924年,一位国家地理记者在访问苏丹时看到,西瓜在旱季被定期敲打以提取水分。

另一方面,正是因为西瓜太“水”了,所以出糖率并不高。民间有说法称,神农尝百草时发现“稀瓜”,意思是水多肉稀的瓜,后来传着传着才变成了西瓜。一颗西瓜含水量约有92%,含糖量仅约5%左右,反观隔壁甘蔗,含糖量可以达到17%,甜菜根含糖量可达19%,高下立见。

最后,从经济角度来看,就以中国这个“吃瓜”大国来说,每年产量约占全球70%,中国人自己就吃掉约60%,这么巨额的消耗量,实在不需要增加“西瓜副产品”来辅助销售。如果瓜农舍弃直接售卖,将西瓜制成糖,无异于杀鸡取卵。

所以说,西瓜虽然吃起来特别甜,但这并不代表着它适合制糖。

我们实现“西瓜自由”了!

中国的“吃瓜群众”是最幸福的,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啥样的瓜都能吃到!据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我国登记的西瓜品种接近2000个,各地还有一些地方农家品种零星种植,可以说琳琅满目,十分丰富。毫不夸张地说,“吃瓜群众”如果想“每天一个瓜,一年不重样”, 也是可以实现的。

目前,我国西瓜种植面积稳居世界第一,除了因为“吃瓜群众”爱吃瓜,还有一个重要原因,西瓜在中国适宜种植区域太广泛,从南到北,北至黑龙江,南至海南岛,从东到西,东部江浙沪,西部新疆甘肃,整整中华大地处处都有西瓜。

为了让“吃瓜群众”吃到更多种类的瓜,更好吃的瓜,西瓜产业科研人员简直操碎了心!由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研究所牵头负责,截至目前国家西瓜甜瓜中期库共收集入库4000余份国内外西瓜甜瓜种质资源材料,为新品种选育和种质保存奠定了基础。

新品种的选育还能满足“吃瓜群众”的不同爱好:厚皮的,薄皮的,黄瓤的,红瓤的,红黄相间的,有籽的,无籽的……

看到这里,你有没有感觉到,作为一个中国的“吃瓜群众”是幸运的,不仅有农技人员的努力,还有农业科技的支撑,才可以让我们“肆无忌惮”地吃西瓜!

登陆评论 我要评论
热点新闻
热点视频
专题推荐
关于我们
三农头条
天下三农尽在手中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App
由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全力打造三农领域新闻资讯互动平台
农视网微信公众号
微信号:nongtv
微信认证: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
农视网是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新媒体平台,三农信息及时传达,农影智造,专业有用
农视网官方微博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微博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微博,农影智造,专业有用
中国三农发布
抖音号:3nongtv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中国三农发布
快手ID:1624436642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中国三农发布微信公众号
微信认证:中国三农发布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App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友情链接 地图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