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43年,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肉牛新品种“华西牛”来了!

2022-09-15 11:43:37 点击量:70071

8月9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正式发布优质肉牛新品种“华西牛”。

2021年12月1日,农业农村部发布第498号公告,经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审定,由该所主导培育的“华西牛”获得了国家畜禽新品种证书,成为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专门化肉牛新品种。



“华西牛”的培育成功标志着我国肉牛育种取得了重大突破。

来自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有关负责人在采访中指出,“华西牛”是种业翻身仗的代表性成果,是我国大动物育种历史上的重要里程碑,是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种业振兴行动方案》取得的标志性成果。

华西牛”究竟有多“牛”呢?

今天就来跟小编一起了解一下吧!

不够吃的牛     我国是养牛大国,更是个“吃牛”大国,数据显示,我国的“吃货们”不光吃光了国内自产的牛肉,每年还要从国外进口200多万吨牛肉。

可能有朋友会问,牛肉不够吃,多养些牛不就行了?

但其实,牛肉的数量和品质无法满足多元化的市场消费需求的根源问题在于牛的品种。良种是肉牛业发展的关键,亦是肉牛产业核心竞争力的主要体现。

由于农耕传统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我国肉牛育种起步较晚,且自有品种的开发利用率低,未能形成完整的良种繁育体系。目前,我国肉牛生产群体中占比65%的西门塔尔牛杂交群体的供种长期依赖国外,核心种源的对外依存度高达70%,制约了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据养殖户介绍,引进一头西门塔尔牛的种牛,需要约16万元人民币,高昂的进口费用,让不少养殖户们望而却步。如何实现良种自主化,是迫在眉睫,急需解决的问题。       43年!历经三个阶段的改良和选育

为了打破当前我国肉牛主导品种核心种源严重依赖进口的局面,科学家们开始了自主自交改良的育种之路。

在经历了杂交探索阶段(1978-1993年)、种质创新阶段(1994-2003年)和选育提高(2004年-至今)3个阶段,整整43年的时间后,体型外貌一致、生产性能突出、遗传性能稳定的专门化肉用牛新品种——“华西牛”终于培育成功。

华西牛新品种血缘组成

据专家介绍,研究团队选定内蒙古乌拉盖地区作为肉牛新品种培育基地,利用当地改良后的“乌拉盖肉牛”基础群体开展肉用性能选育提高工作。在育种过程中,紧跟世界肉牛育种技术前沿,构建了我国第一个肉牛基因组选择参考群,建立了770K的高密度基因型数据库,并依托该参考群体和数据库研发了我国首个肉牛全基因组选择分子育种技术体系,总体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该品种的育成打破了当前我国肉牛主导品种核心种源严重依赖进口的局面,标志着我国主导品种自主供种难、只能依赖国外的时代一去不复返。



华西牛的优势在哪里?

屠宰率、净肉率高

来自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李俊雅研究员介绍,“华西牛”成年公牛体重高达900公斤,成年母牛达550公斤以上,屠宰率62.39%,净肉率53.95%,平均育肥期日增重达1.36公斤,主要生产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繁殖性能好

专家表示,“华西牛”品种验收通过后,预计到2025年,每年可提供进站采精公牛400头左右,我国肉牛自主供种率提升到70%。

到2027年,每年提供优秀种公牛将达到500头以上,自主供种率将达到80%,实现核心种源自主可控。

按照当前遗传进展推算,“华西牛”再经过5-10年选育提升,其生长速度、产肉性能和屠宰性能等主要肉用指标将媲美美国、澳洲等发达国家优秀肉用西门塔尔牛群体。“华西牛”优秀个体冻精可以对外出口,直接参与国际市场竞争。

抗逆性强、适应性强

“华西牛”汇聚了西门塔尔牛、三河牛、夏洛莱牛等品种的优良基因,既适应我国北方草原牧区的生产模式,又可以适应华北平原的农区和南方的草山草坡地区,亦或是半农半牧的农牧交错带。

经济效益高

西门塔尔牛两年左右出栏,体重在700公斤左右,而华西牛一年半左右就能出栏,体重能够达到900公斤。

这样算下来,养殖户们不仅可以省下种牛的进口费,连饲料费、运输费都可以相对节省下来,而且牛的出肉量还高。生产成本降低了,牛肉价格自然也会相对更亲民。当然,国产牛肉还有更新鲜,更安全的优势。

“华西牛”能够达到如此优秀的性状与研究团队在育种时的考量息息相关。

“育种工作,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新品种的审定通过,仅仅是种源自立自强艰巨的任务的第一步。”李俊雅研究员在采访时表示,下一步,华西牛育种联合体将持续开展选育工作,对标世界主流品种,对华西牛进行持续选育提升,完善技术体系及相关标准;开展国际联合遗传评估;完善后续育种机制与市场对接;建设华西牛种公牛站和国家级核心育种场,打造国际一流水平的肉牛育种技术平台。

那么,“华西”牛究竟好不好吃呢?

小编悄悄说,相比其它牛种,“华西牛”的臀部、大腿根等部位更加饱满,更适合制作咱们中餐中的酱牛肉、炖牛肉、辣椒炒牛肉等等,那味道,想想都觉得香呀!

登陆评论 我要评论
相关推荐
热点新闻
热点视频
专题推荐
关于我们
三农头条
天下三农尽在手中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App
由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全力打造三农领域新闻资讯互动平台
农视网微信公众号
微信号:nongtv
微信认证: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
农视网是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新媒体平台,三农信息及时传达,农影智造,专业有用
农视网官方微博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微博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微博,农影智造,专业有用
中国三农发布
抖音号:3nongtv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中国三农发布
快手ID:1624436642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中国三农发布微信公众号
微信认证:中国三农发布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App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友情链接 地图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