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的保鲜期有多久?存放一周还能吃吗?

2022-09-19 16:45:51 点击量:148149

很多人在去超市的时候,会一次性买齐几天或一周的食物。但随着天气转暖,

买回家的菜还没吃完,就不新鲜了。

蔬菜一次买多少合适?囤菜有什么“战术”呢?

不同的蔬菜能放多久?应该怎么保存?今天小农跟大家分享的囤菜指南,大家一定要收好!

1、蔬菜为什么会烂掉?


在了解如何保鲜之前,首先要了解蔬菜为什么会烂掉。毕竟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

一颗新鲜的蔬菜(叶菜)里面含有丰富的水分和营养物质,如果长时间放置不管,水分会蒸发掉,营养也会被自身消耗,这时菜叶就会变得不新鲜。

另外,由于空气中含有很多微生物,比如真菌、细菌,会趁机进入植物体内。蔬菜中所含的水分和营养物质恰好为微生物的生长繁殖和酶的作用提供了必要的条件。时间一长,新鲜的蔬菜被破坏,开始腐烂。

一般水分越多,微生物繁殖越快。通常情况下,水分多的菜(比如绿叶类蔬菜),烂得快;水分少的菜(块茎类蔬菜),烂得相对较慢。

所以,蔬菜不新鲜甚至烂掉,主要就是因为:

水分流失太多

微生物影响

2、蔬菜如何保鲜?

怎么让蔬菜保鲜,烂得慢一点呢?

●   绿叶菜类

锁水是关键,买回来后先摘除已经腐败和发黄的叶子,不要清洗,用保鲜膜或保鲜袋包好并垫上厨房纸,将包好的蔬菜放在冰箱里冷藏(0~4°C保存最佳)。

●   根茎类蔬菜

像红薯、土豆、萝卜、洋葱、莲藕、山药这类蔬菜一般不需要放冰箱,只要晾干存放在阴凉干燥的地方即可,也可以给它们包裹上一层报纸存放在阳台避光处。

●   菌菇类 

新鲜的菌菇类保鲜期较短,可以按量分成小份,用厨房纸巾吸掉表面多余水分后,放在牛皮纸袋内,放入冰箱内冷藏。

●   豆角等豆菜类 

可以用热水焯熟放凉,密封袋封存放在冰箱内冷冻,吃的时候提前拿出来解冻即可。

●   菜花、西兰花等花菜类 

无需清洗,用保鲜膜包裹放在冰箱内冷藏,还可以清洗后掰成小朵,用水焯熟后晾凉,放入保鲜袋内放入冰箱冷冻。

●   葱类 

可以用厨房纸包起来,放在保鲜袋内于冰箱内冷藏,也可以在水瓶内装水,插在里面养着。

3、蔬菜的“保鲜期”有多久?

那么,放在冰箱里的蔬菜可以保存多久呢?

●   耐贮性较差——贮存时间2~5天

上海青、鸡毛菜、杭白菜、茼蒿、菠菜、油麦菜、生菜等叶菜类蔬菜由于叶片易黄化,潮湿易腐烂所以储存期较短。

西蓝花、菜心、芥蓝由于花蕾易变黄也要尽快食用。

切分后的南瓜、冬瓜的切割面易腐烂,也无法长时间储存,购买后要尽快食用。

●   有一定耐贮性的蔬菜——贮存时间6~9天

茄子、番茄、黄瓜、甜(辣)椒、西葫芦等果类蔬菜可储存一周左右时间,超过天数易腐烂。

芦笋、芹菜、蒜薹存储时间过久易纤维化,导致口感不佳。白菜花(松花菜)在储存的过程中表面花蕾易变黑并发生霉斑。

●   耐贮性较强——贮存时间10天以上

大白菜、卷心菜、萝卜、大葱、胡萝卜、芋头、洋葱、土豆、山药、大蒜、生姜以及完整的南瓜、冬瓜等,是贮存方面都“王者”,家中备一些,美食可随时享用。

4、什么样的蔬菜不宜吃?

当家里的蔬菜出现这些情况时,要警惕。

●   出现病菌污染的霉斑和病斑

如果蔬菜出现黑色或白色的菌斑,说明蔬菜已经被微生物污染,需要尽快处理掉,食用对健康不利。

●   严重失水萎蔫或萎缩

蔬菜出现萎蔫和萎缩,营养价值会严重降低,食用口感不良,还有有毒有害物质大量积累的风险,不建议食用。

●   出现严重的变色现象

如绿叶菜失绿黄化,山药、莲藕等蔬菜黑化褐变,土豆变绿等等。

●   老化过熟的蔬菜

主要包括严重黄化的叶菜,过分软浆化的番茄,瓜头畸形膨大的黄瓜、严重纤维化的笋类蔬菜、菌盖褐变脱落的食用菌等等。

●   口味变苦的蔬菜

如紫薯、山药的苦味,蔬菜出现酒精味、酸味或臭味等。

●   一些发芽的蔬菜

多数根茎类蔬菜发芽营养会降低,但还是可以食用的,但发芽的土豆是有毒的,不能食用。

当然,最好的保鲜,还是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适量购买。

登陆评论 我要评论
相关推荐
热点新闻
热点视频
专题推荐
关于我们
三农头条
天下三农尽在手中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App
由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全力打造三农领域新闻资讯互动平台
农视网微信公众号
微信号:nongtv
微信认证: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
农视网是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新媒体平台,三农信息及时传达,农影智造,专业有用
农视网官方微博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微博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微博,农影智造,专业有用
中国三农发布
抖音号:3nongtv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中国三农发布
快手ID:1624436642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中国三农发布微信公众号
微信认证:中国三农发布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App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友情链接 地图导航